http://www.im.tv/VLOG/Personal/1850041/5854218
這裡有芭蕾舞那段

你看了這部戲了嗎?
整體而言,跟以前兩部作法不太相同
這次比較容易看懂吧!?
所以你會很愉悅的度過一個半小時
因為suming會一直傻笑到底
但是總體看完會有「進步了」的感覺
流暢度有增加,加上主題比較輕小品,沒那麼沈
時間上似乎很快就過去囉,然後就....ㄟ....演完囉........

呵!沒辦法
按照我消耗戲劇的量,能讓我不要一直盯著時間看演了多久
就是最重要好不好看的指標之一
當然沈重不是就一定難看,只是讓人坐立難安
就會想著還要演多久才可以去上廁所啊!哈

不知道是不是端午節放假太愉快
真要我寫啥瞇好像寫不出來
想到要寫啥瞇,再來補

先說一點,我喜歡從上方角度拍跳舞的感覺
比較靈動,比較有感覺
而且特別的是配上原住民音樂的律動,不是古典樂
而後面學妹在suming旁邊講故事,那種旁白也很讓人有感覺
不過我有特別去對嘴跟台詞一下(哈!你們自己玩)

而很多情節到了後面已經不多花言語
只用畫面講故事
反而不侷限,對吧!

。。。

以下是端午節隔天寫了一天的,已經遺忘了一些囉!

來個壞習慣,就是解構,所以一般觀眾請跳過
一般戲劇好看就好,感動就好,不用分析
所以說拿來分析反而是壞習慣!哈...日文裡的惡趣味三個字形容起來更貼切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寫爽寫來記憶的
而且寫了可能會被說,你不懂啦!嗚嗚.....那拍的人自己去檢討啦!


先把這部戲的故事分一下
主要是suming的有夢難追還是追以及姵嘉放棄追夢的對比
此外追加一郎來台找兒子,及老闆一家等兩個支線
當然suming的追夢階段,追加了表演的路人、父親與家人、部落、意外發跡的支線
姵嘉的故事則追加學妹來說故事,都是一種堆疊的方式

所以公視的簡介多了一塊一郎,讓劇情簡介變成三國鼎立
我覺得是分散了重心啦!
因為按照劇情一郎是一個輔助suming信心重建的關鍵角色
在他被姵嘉大罵後,想要放棄之時
一郎跟他說了他的夢想就是來台灣找兒子
是一種經驗分享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所有的故事都是包著suming來衍生出來的單線
所以女主角的戲份也不算很多(有人是說戲份好少的女主角,哈)
突然想畫那個啥瞇樹狀圖、同心圓等流程圖,ㄚ咧!

有人問我說這部戲重點是啥瞇?親情?
何有此說?因為suming跟爸爸的互動,一郎找兒子,老闆跟女兒
那你說呢?!
或許是這個部分更感人,所以才蓋掉了夢想那部分
當然追夢的同時其實是不能欠缺親人這一環的,是一個無形的力量

所以我們先來談親情這部份劇情
在部落時爸爸是很反對suming唱歌的(他的我的夢想寫的是唱歌,還被同學笑)
爸爸到suming工作地方謝謝老闆照顧時,兩人到麵攤吃麵
各吃各的,坐得有點遠(一位之隔),一言不發(suming注視著父親手上的傷)
在國光號搭車處,一人在車上,一人在車下
雖然是戲劇很常見的表現方式,重點在父親那個suming聽不見的「加油」
suming表示聽不見,接下來的爸爸已經改口叫他回去囉
最後是在漁港圖騰CD片出現後,接著是父親在聽的畫面

一郎是個語言不通的日本人
(米七偶在這裡跟在風中緋櫻讓人的印象差很多喔!哈)
他因為辜負了他老婆,所以老婆帶著兒子來到台灣
為了兒子辭掉在日本的工作做起勞動的工作
但是肩不能提、耳不能聽、話不能說.......
(所以suming是翻譯,賴床的時候會被老闆罵,都不用教學弟的喔!哈)
晚上總打著電話.....有天晚上的痛哭....是喜極而泣吧!?
從汗衫到穿著一身西裝去見兒子,坐上對方的黑頭大車
雖然最終還是下了黑頭車回到了老闆家

接下來是性情中人的老闆對客戶阿沙力(你搬再遠我也都送)還是對生活妥協?
對員工用罵的教育(但實際上是對員工很好的老闆,一郎與老婆的重逢,對suming)
髒字不離口,女兒也受不了,從吃飯時,身體的迴避跟嫌棄的表情
到小孩子生了後他理直氣壯跟爸爸說:爸爸,你以後再講髒話試試看
對應在遇到老闆娘臨盆時,女兒跟爸爸的一呼再一呼最後來一抱
這是很生活化的
所以我覺得老闆真是演來很跳,很活靈活現的角色
尤其那個綠綠、紅紅、白白(其他都聽不懂,怎麼會聽懂紅紅白白?!)
兩包(suming只背兩包,最後嘗試背三包)三包(老闆背三包)
這些都很好笑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主角
suming是一個傻笑到底的人,呆呆的,話不多
或許是這種態度才能讓他遇到貴人,讓他一直撐下去
當然他有才華,他也努力,才能在該展現自己的時候有好的表現
雖然我們不了解他賴床時呆呆看著房間在想什麼
但是他如果沒有想跟部落的老人一樣唱著好聽的歌
沒有在無人的街道上唱著咿咿啊啊(路人取笑他不會說話還是只會唱咿咿啊啊)
也不會有那首別人舞台上的臨時創作,把咿咿啊啊套進去
那首歌真有趣,很輕鬆

至於姵嘉你會有個感覺
他是可以任性而為(主動問在唱啥瞇?自行決定錄音)
但是別人不行這樣對他的女孩(還他鞋被罵)
自我保護性很強(有夢想了不起啊?會唱歌了不起啊?)
一旦被處及痛處,憤怒變成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因為很強,所以一旦受挫就變成很挫敗
(腳好了在上樓時裝跛,一格一格上)(寧願休學也不再跳舞)
只有他想通,他的天地才會開朗(他穿著相同的裙子上樓,腳步不再重複)
否則就算有機會有貴人(師長跟同儕之間的看重與崇拜)也會擦身而過
畢竟這個社會已經變成你不入場,連贏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這兩個角色,如果你是主管,你要選誰?
而你是誰?或許這也是可以令人反省的地方吧!
(那我想想我是誰,ㄟ...好像都不是,更糟.....哈哈哈)

再來我要來談談那些小角色
這齣戲看了讓人很愉悅
除了從頭到尾傻呼呼的suming(真是逆來順受)
不過看了人家傻笑也會想笑吧(OK!我笑點很低,看人家笑就會想笑)
姵嘉在脫離前段超質疑的表情後
在跟suming交朋友的那段也都維持著很甜美的笑容直到變臉
部落裡的族人也都邊唱歌邊在笑著
即便生活環境很差,但仍然表現他們的樂天的一面(吃大頭根會樂天嗎?!哈)
路上聽歌的一對男生(出現兩次,這個也很好笑,一百塊、唱背叛、咿咿啊啊...)
學妹男朋友嫌棄suming都聽不懂,從跟女友打情罵俏到不理女友專心聽歌的轉變
圖騰樂團的客串也可以看到一群有志一同的人的性格
(吉他被用了要搶回來還被擋,到與製作人談要加人,及大家邊唱邊跳的愉悅)
當然得加上suming、一郎跟老闆工作時的趣味
如果你還不曾笑過,那就有點奇怪囉!


其他劇情、技術甚至想法我不想寫囉!累囉~雖然可能很多東西沒提到
(也寫的夠多了,每次修改網頁都先給我當掉.....)
只是如果有機會再重播,拜託你就開一下電視吧!
(公視討論區有個這個7/26 2230數字,不知道是不是重播時間
畢竟太遙遠,請大家自行考證)

經紀人比利礙於不負責周幼婷的戲劇約,在旁乾著急,但也不好去跟電視台講什麼,但是對於公視人生劇展「我在這裡唱」,就明顯有扼腕感:「可惜了,不懂公視為什麼不好好宣傳?」周幼婷索性在部落格推銷這戲,不避嫌放上馬志翔執導照片,她表示雖然時段冷門,仍希望大家能去收看。

對此公視回應,是為了配合金鐘獎有5月底前要播2次的規定,所以才會在冷門時間先搶播「我在這裡唱」,等6月後再跟大家介紹。 【2009/05/30 聯合報】


唉.......六月.......都播過囉......沒有新鮮感很難推耶.....
根據本人民意調查顯示,真的是冷門時段,不過到底何時才叫熱門又放的上去?


ps.話說我在兩封信裡寫的提示,水笙有看出來嗎?
ps.我問我家寵物昨天有看嗎?他說沒,片名叫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