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來看看自己是哪一個人吧?!
或者說說看我是哪一個也行?哈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西遊記」管理
作者:溫典寰整理  出處:天下雜誌 384期 2007/11

《西遊記》,其實可用來比擬企業中的組織文化。有任務、團隊(專案負責人與成員),更有目標與願景,不管是唐三藏擔任潤滑劑,或是本領高強的孫悟空武功高強,但重點是,每個人各司其職,最後齊力完成使命。

團隊精神領袖的唐三藏

騎著駿馬的靈魂人物唐三藏,就像團隊領導者,具備強烈使命感。耐力、挑戰力與高EQ,讓他雖技不如孫悟空,卻也能為他人搭建舞台。例如:讓孫悟空充份表現自己存在的價值,但自己同時能完成使命,又能協助他人修成正果。 就像馬雲認為的,「用佛家的價值觀發現,唐僧的領導沒有魅力,但使命感很強,有毅力!」

斬妖除魔的大師兄孫悟空

擊退老虎精、降服紅孩兒,本領高深的孫悟空機智過人。七十二變、十八般武藝的他,用高超移動力與判斷力,化險為夷。雖然常有一股衝動的缺陷,卻也能在唐三藏的緊箍咒馴化下,使命必達。 回到現實職場中,孫悟空永遠是公司聚光燈焦點。但即使如此,他仍舊無法靠一己之力擊退敵人,還需要仰賴豬八戒或沙悟淨的法力。 因此馬雲也認為,孫悟空的人優點很明顯,缺點卻也相對突出。因此,組織領導人很喜歡這樣的人才,但有時卻又討厭他。

熱情友善的二師兄豬八戒

拿著鋤頭,號稱天蓬大元帥的豬八戒,被歸類為好逸惡勞。平時幫唐僧牽馬,路逢鬼怪時,卻立刻躲在孫悟空背後。其獨立性與挑戰性卻相對較低,易受誘惑;但又有高度參與感,甚至救出受困的大師兄來降伏妖精。 此人像極了組織裡的活寶,「豬八戒其實很幽默,他的價值觀其實不錯,所以團隊裡一定有這樣的人出現,」馬雲不諱言的指出。


默默行事沙悟淨

挑戰性與創意力稍嫌不足的沙悟淨,肩挑四人平日的糧食,任勞任怨。他的EQ甚佳,屢屢發揮冷靜的定力,助孫悟空一臂之力。 就像馬雲說的,「沙和尚就是認命型,反正上班八小時,工作任務就是專心挑擔,下班時間到了就義無反顧的離開。」 孫悟空肩負好戰的角色、豬八戒則熱情又膽小、沙悟淨肩擔行囊,倘若每個角色產生衝突,勢必將無法完成使命。因此,從《西遊記》不難發現,人才的多元才能應付大小戰役,避免團隊淪陷。

「唯有四個人合在一起,九九八十一個磨練,最後才能取得真經,」馬雲一語道出企業團隊與《西遊記》的關係。 你扮演的是小說中的哪種角色?試著分析自己特色後,企業調整腳步、個人定位自己,或許能像馬雲從《西遊記》中「悟道」

其實那些中國流傳已久的小說
真的是很有他很有價值的地方
說他是穿鑿附會而來的也好
畢竟如果他的架構不夠完謹,那麼人家要掰也掰不出來
所以要不是沒有空
真的是該好好的重溫一下~哈~
大頭書我覺得是真的蠻好看的啦~就是得看很久~
所以得閒閒沒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